【中央口試】

如果書面審查和筆試的第一階段有通過,學校會通知考生面試,但此時還不會知道你的初試成績。當然,如果第一階段沒通過,就會收到初試的成績單了。所以通過初試者不知道初試成績結果是正常的,這一點當初找相關文章都沒看到。

 

大部分的人想瞭解也是口試的流程以及口試會問的題目,因為我當初在網路上搜尋,發現這部份資料是比較稀少的。

 

中央口試的流程分成三個關卡,每一個關卡大概由4~5位教授組成。

口試採取集體面試,以我這一年(99學年)來講,一個關卡是排八個考生同時進場。然後完成一道關卡後再去下一關。整個過程和題目可說是非常嚴謹。

 

教授群會坐在最前面一排,旁邊有一個用來倒數的計時器,考生坐在最後面呈現一直線。教授出完題目後,會告訴你每個人有多少時間回答,由誰開始先回答。回答時間剩下15秒時(不太確定)會按鈴提醒一次。時間到了以後計時器會開始計算逾時的秒數。

 

每一題回答的時間不一樣,但每個人分配到的時間都是一樣的,所以算是很公平。以我這次面試來講,最長可回答時間是一分鐘,最短三十秒。時間其實很緊湊,因此條理清晰之外,能否掌握時間和重點與正確表達就非常重要。

 

這一點我沒實際演練過,但我有大概心裡RUN過一次大概要講些什麼。(例如一定會問的自我介紹)所以時間上的掌控來講我都還算不錯,沒有超時。比較難的就是考場非預期的題目,要用很短時間完整表達,這點可能就要靠平常的臨場反應了。(因為這部份就我觀察是一般考生表現比較不好的地方)

 

有些考生答不到重點,時間又超過太久,就會被教授直接喊卡;但有些時候考生回答超過時間,教授也不會中止發言。

 

這一點我不太確定超時到底會不會扣分,但保險起見我個人一律把時間控制在答題時間內,寧可少講一點。

 

就我觀察同場考生,有錄取的都是時間掌控的還不錯的。(當然無法確定到底是因為筆試成績影響到有沒有錄取,還是因為面試答題逾時被扣分而沒有錄取)

我排到的第一關是筆試關,個人猜測是測驗考生的組織能力和表達能力,以及在團體中發言的狀況。測驗方法是:

先將進去的考生分成兩組,一組四人。考卷上又分成兩個部分:個人作答和團體作答。在老師宣布完規則以後考生有五分鐘的時間先進行個人作答。時間到了以後,會給小組15分鐘的討論時間來討論剛才個人作答的題目。最後五分鐘,再將團體討論的結果彙整寫在團體決議部分。

 

題目是:「你認為雲端運算對於中小企業會帶來怎麼樣的影響,要如何應用?」

 

這種討論場合通常會自動出現一個領導者出來帶頭。(很可惜我不是這種喜歡主動帶頭的人)。以我個人感覺,這個帶頭的人想法通常會主導出整個小組答案的方向(不管是對是錯),對小組的成敗就佔著很重要的地位。

 

第二關卡應該是針對個人特質來做評量。

被問到的問題有:

「請簡單作個自我介紹」(1分鐘)

「當公司和學業衝突時,要如何處理」(1分鐘)

「請敘述一件你在公司值得提起的成就」(30秒)

 

第三關應該是較偏向技術的考場,被問到的問題有:

「簡單自我介紹」(30秒)

「什麼是cloud computing?」(一分鐘)

「你認為cloud computing未來有什麼發展?要如何應用在貴公司?」(一分鐘)

「身為資訊人員,你認為技術問題比較容易解決,還是人的問題?」(搶答,30秒。但是基本上每個人最後都有答到)

 

歷年都會出現的英文考題今年反而沒有出現,不清楚為什麼。有一點鬆一口氣,但也覺得白白準備了講稿。

本年度中央可說是雲端運算年。從一開始的筆試到後來的面試幾乎都圍繞在雲端運算。這一點平常如果沒有一直接觸業界新知的人就會比較吃虧。但因為雲端運算實在太紅太夯,因此我在考場上看到每個人其實答的都很不錯。比較看得出來有差別的就是個人經歷還有表達上的口條。

 

最後中央口試成績是:87分,我個人是算滿意,但我也不知道其實是不是大家都這麼高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